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繁体中文版 | English |

你收藏 我兜底 兜底儿网  
当前位置:艺术交流 >> 唤起已经消散的标志性图像——看英国当代画家露西·麦肯齐的绘画

唤起已经消散的标志性图像——看英国当代画家露西·麦肯齐的绘画

ID号:74  发布日期: 2011-04-09    截止日期: 不限  地区:全国 浏览次数:9

文:杭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 陆琦
  在1999年英国诺维奇大学艺术学院举办的一年一度的东方国际展览会上,来自苏格兰的女艺术家露西·麦肯齐在艺坛上的初露头角,被彼得·多依哥和罗伊·阿登,作为评委的展览方,授予了东方(EAST)奖;如今这位年轻的女艺术家不仅在艺术创作上推陈出新,更表现出了旺盛的创作才能,赢得了日益壮大的国际追随者队伍的确认。

  麦肯齐在她的艺术实践中,表现出了创作的多样化,从上世纪90年代末到现在,她从历史中获得启发和灵感,将高雅艺术和流行文化融合在一起,创造出一种独特的过去和现在之间的那种艺术语境、艺术风格,不断演绎变化。 当代英国作家迈克尔·布雷斯维尔(Michael Bracewell)对苏格兰艺术的描述中称:“(苏格兰)艺术氛围浓厚,跨越各种各样的媒质和形式而存在,它以自己的步履行走在自己的路途上。”其中他对麦肯齐的记忆,十分清晰。

  由于受东欧壁画、前卫绘画和冷战时期视觉影像的影响,麦肯齐探究了视觉语言的权威性和潜在意义,表现了一种充满冷战时期政治色彩的主题。她的风格从抽象到写实,均有不同程度的涉及,那种褪色、黯淡的色调描绘,唤起了已经消散于集体意识的标志性图像。曾经的体育活动、奥运海报、广告、流行乐队的传单等流行文化的图像光点,麦肯齐都采纳摄取,通过对这些宣传和媒体材料的个人设计处理,剥离原有的语境,重新构建了图像的功能,转而将其升华为纯粹的美感。作品《爵士乐的危险》是根据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莱昂内尔·里奇(Lionel Ritchie)的表演剧照创作的。画面使用了一种被洗刷过的记忆颜色绘制的,黑白灰的层次十分鲜明,展现了两人一组在大台阶上弹钢琴的情景。在魅力盛典的底下,却是容易忽略的历史;在冷战的意识形态下,音乐和体育赛事也被沦为政治宣传的手段。有的作品具有强烈的平面设计意味,画面色彩也更趋简洁明快,多有版画式的刀刻线条,如《全体欢呼》系列,它是用一种富有表现性的结构黑线勾勒出年轻人狂热的政治热情,画面构图严谨简洁,颇有冷战时期的政治宣传的壁画意味。人物之间采用拼贴组合,将不同时空的行为融合在一个平面上,让人看到曾经逝去而躁动一代的记忆碎片。

  在创作作品的时候,麦肯齐经常质疑艺术家的角色、艺术品的本质和支持艺术的价值体系等,她常常把主题集中在艺术家的身上,并享受创作艺术的实际过程。2003年在伦敦泰特美术馆的作品展中,她就有一个名为“倾斜结构(Oblique Composition)”的短片电影,这是她和一个经常合作的波兰艺术家葆莉娜·奥罗斯卡(Paulina Olowska)共同表演的片段,就是探讨艺术创作的观念、过程和认知;此外她还希望此次艺术展能衡量当期公益性艺术的价值和品位,把此次展览随后产生的属于她那份股份捐献给慈善机构。

  麦肯齐的作品通常会从美术跨越到其他领域,2010年12月至2011年2月在德国科隆的丹尼尔·巴克霍尔兹(Daniel Buchholz)美术馆举行的“苗条的手段(Slender Means)”展览中,她就将绘画装置融合了观念性的想法和手工艺、传统遗产和商业性艺术。这类新作品另一个目的是用来证明任何事物潜在地都有多种使用方式。1963年苏格兰作家穆里尔·斯帕克(Muriel Spark)著名的中篇小说《窈窕淑女》中,对生活场景的描写是麦肯齐创作的一个重要参考,她此次展览的环境就传达出一个资产阶级家庭当它的原初居民和富裕家族被现代居住者所取代、直至完全被抛弃而发生的转变。

  作为一名艺术家,麦肯齐早年曾经是纽约著名摄影家理查德·科恩(Richard Kern)镜头下的模特,可以看出她对艺术角色的互换和不同艺术家的合作十分感兴趣。现在的一系列展览中也还可以看到她和不同的艺术家合作交流的情况,这也让她的艺术创作呈现出了各种各样的形式和风格。在当今的英国画坛上,麦肯齐已经给人们带来新的视觉震撼,今后必将有更新、更美的奉献


露西·麦肯齐(lucy mckenzie)

  1977年生于苏格兰的格拉斯哥。从1995—1999年在苏格兰邓迪大学约旦斯通邓肯艺术学院(Duncan of Jordanstone College of Art)获学士学位,期间的1998年,在德国的卡尔斯鲁厄艺术学院(Karlsruhe Kunstakademie)学习。现在工作和生活在比利时的布鲁塞尔。

联系方式
联系人:admin
电 话:
地 址:
E-mail:
Q Q:
发布人信息
发布人:admin
目前身份:
最后登录:
E-mail:
查看用户发布的所有信息 >>

本类最新信息

· 唤起已经消散的标志性图像—...
· 现在为什么出不了王羲之了?

本类推荐信息

· 唤起已经消散的标志性图像—...
· 现在为什么出不了王羲之了?

相关信息